:::

性別平等之路:你知道臺灣有多少女性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威脅?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公布之社會習俗性別指數(Social Institutions and Gender Index,SIGI)報告,是以全球179個國家為對象,透過社會制度中對女性潛在的歧視因素進行評比,包括「家庭中的歧視」、「身體完整性受限制」、「生產和財務資源取得限制」以及「公民自由限制」等4大面向,16項指標,173個題項,逐一檢視各國的法律、社會規範和現況(得分越低,表現越佳)。2023年我國首次被納入評比,依OECD公布成績,我國得分為9.2分,僅次於挪威(6.7分)、比利時(7.4分)、瑞典(8.8分)、阿爾巴尼亞(8.9分)、西班牙(9分)等5國,與義大利並列全球第6名。本文將聚焦於簡介我國在上開評比中有關「身體完整性受限制」面向下,「針對女性的暴力」指標中4個變項的表現情形。
SIGI報告中「針對女性的暴力」指標項下包含了「防止暴力侵害婦女的法律」、「女性對親密關係暴力的態度」、「女性終生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盛行率」,以及「女性在過去12個月內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盛行率」4個變項,茲分述如下:
一、有關「防止暴力侵害婦女的法律」(如圖一)
此變項的評比標準為0至100,0分表示歧視程度最低,法律保護婦女免受家族式的懲罰、親密關係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等形式的暴力,該法律是全面性的(例如包含具體的條款、涵蓋所有類型的暴力以及涵蓋所有地點)。100分則表示法律完全不保護婦女免於遭受任何形式的暴力。臺灣的得分為25分,表現優於OECD國家、全球以及亞洲地區的平均分數(上開分類得分分別為35、49及54)。
二、有關「女性對親密關係暴力的態度」(如圖二)
此變項為15至49歲女性受訪者中認為丈夫毆打妻子的行為是有理由的比率,臺灣為20%,低於全球(30%)及亞洲地區(32%),但仍高於OECD國家的14%,對照衛生福利部於2017年辦理「我國大眾對暴力侵害婦女之態度信念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九成的民眾在「容許對伴侶使用暴力」、「認同男性規訓權力」及「施暴藉口化」三個面向表示不同意的態度,但是卻有24.9%的受訪民眾同意「男性用暴力對待妻子/女友後若有悔意,是可以被原諒的」(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表示大眾對親密關係暴力問題仍存有部分迷思,暴力零容忍的觀念應持續被宣導推廣。
三、有關「女性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盛行率」(如圖三)
SIGI報告中針對女性的暴力指標中,第3及第4個變項分別為15至49歲女性「終生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盛行率」,以及15歲以上女性「在過去12個月內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盛行率」,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的資料推估,我國女性終生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盛行率為25%,高於OECD國家(23.9%),略低於亞洲地區(27.5%)與全球(27.6%)。一年內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盛行率為10.3%,高於OECD國家(4.7%),與亞洲地區(10.6%)及全球(10.1%)的盛行率相近。
衛生福利部2021年發布「臺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調查報告」,我國18~74歲曾有或現有伴侶的婦女(計1,307位受訪者),曾經遭受任何一種親密關係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則為19.62%,與該部2015、2017年所發布前揭調查報告相比,無論是ㄧ年或終生盛行率,皆呈現下降趨勢(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此趨勢與SIGI報告中提及全球過去一年內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女性比例,從2014年的19%下降到2023年的10%的趨勢一致。惟報告另指出,盛行率的下降顯示全球在縮小性別差距中取得了部分進展,但並未排除 COVID-19大流行或氣候變遷危機造成盛行率被低估的可能性。
2023年SIGI全球報告認為儘管對女性的暴力侵害原因複雜且多元,但將男性使用暴力「合理化」的有害社會規範,強化了對婦女的暴力行為。社會中對親密關係暴力的態度與女性一年內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盛行率有密切相關,而消除暴力侵害婦女的行為,首先需要強而有力且完備的法律架構,該架構能讓女性受到保護,免受一切形式的暴力。
報告進一步指出,現行立法需輔以全面性的政策框架,以確保有足夠可用的資源並使指導方針到位,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採取獨立、專門的國家行動計畫來達成上開目標。我國刻正研擬性別暴力防治國家行動計畫,透過預防、被害人多元服務、法律及司法權益、統計資料蒐集及研究發展等面向之具體行動,積極回應性別暴力相關問題,將消除性別暴力列入國家整體發展及相關施政,全面提升民眾免受性別暴力之基本保障。

關於我們

本站是行政院所建置之性別平等資訊整合平台,提供國際及國內各縣市觀測儀表板、新聞事件發展圖表以及跨資料庫整合查詢「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全球資訊網」「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性別平等研究文獻資源網」「Gender萬花筒-國際資訊交流站」「Gender作伙來-地方性平有GO站」「性別影響評估案例分享資料庫」等7個性別平等主題網站資料, 期讓各界方便查詢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推動情形、新聞議題、研究文獻、統計數據及多媒體資源等資訊,期能深化對性別平等議題瞭解與認識,以保障自身權利。

本網站內容介紹如下:

【專題報導】:

分享應用性別平等資料主題網站資料分析性別平等議題成果。

【觀測地圖】:

呈現國際上不同之國家及國內各縣市重點性別平等觀測指標在之表現情形。

【新聞事件簿】:

提供民國101年至今性別平等議題新聞事件發展圖表,可透過關鍵字檢索新聞標題,亦可參考觀察面向內容,下拉選單擇選次類及子類標題進行查詢,點選新聞標題將連結至該筆新聞相關內容,並提供將所查詢結果編輯功能及匯出圖片及表格功能。

重點觀測儀表板】:

提供國際及國內各縣市重點性別平等觀測指標以圖形方式比較各維度數值。

【全文檢索】:

提供查詢關鍵字檢索各行政院性別平等主題網站資料。

【主題查詢】:

以《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劃分「權力、決策與影響力」、「就業經濟與福利」、「人口婚姻與家庭」、「人身安全與司法」、「教育文化與媒體」、「健康醫療與照顧」及「環境能源與科技」等7大主題作為觀測面向,作為專題查詢行政院性別平等主題網站資料。

【進階查詢】:

可擇選資料類型、出處及日期等多種條件,來查詢資料,本站資料類型計有新聞、圖片、性別統計、機關推廣情形、性平相關法規、研究文獻、影音資料及國際交流活動。

【性別圖文】:

針對本站收錄議題資料作主題式介紹。

(本站介紹動畫影片連結如下:性別平等觀測站梁祝篇)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及其他網站連結,係廣納多方性別平等資源供使用者瀏覽參考,不代表行政院論點。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