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EC婦女與經濟指標 2018- 2019 年之分析:2020年我國優勢與應加強指標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簡稱 APEC) 為衡量婦女參與經濟進展並促進政策討論,由美國發起「 APEC 婦女與經濟指標」 (Women and the Economy Dashboard) 倡議,並由 APEC 政策支援小組 (Policy Support Unit) 負責自 2015 年起每 2 年提出指標報告。指標的選擇是根據婦女與經濟政策夥伴(Policy Partnership on Women and the Economy, PPWE) 的 5 大支柱領域,包括: 1. 獲得資本與資產 (access to capital and )2. 市場近用性 (access to Market 3.技能、能力建構與健康 (skills, capacity building, and health) 4. 領導力、發聲及代表性 (leadership, voice and 5. 創新與科技(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用以瞭解 APEC 區域內女性地位概況,並促進女性參與經濟相關事務及融入制度、機構和市場。
指標的數據是由許多國際組織所產製,包括國際勞工組織國際電信聯盟 、議會聯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聯合國 、世界銀行、世界經濟論壇以及世界衛生組織,若前述國際組織未收錄相關數據,則可由各會員經濟體個別提供以補足缺漏資料。
APEC政策支援小組已分別於 2015 、 2017 、 2019 年在婦女與經濟論壇 (Women and Economic Forum, 發表指標報告,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也彙整「 2019 年亞太經濟合作會婦女與經濟指標」,針對我國與其他經濟體在 5 大支柱領域的表現進行比較,全文詳請參看以下附件。

關於我們

本站是行政院所建置之性別平等資訊整合平台,提供國際及國內各縣市觀測儀表板、新聞事件發展圖表以及跨資料庫整合查詢「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全球資訊網」「Gender在這裡-性別視聽分享站」「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性別平等研究文獻資源網」「Gender萬花筒-國際資訊交流站」「Gender作伙來-地方性平有GO站」「性別影響評估案例分享資料庫」等7個性別平等主題網站資料, 期讓各界方便查詢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推動情形、新聞議題、研究文獻、統計數據及多媒體資源等資訊,期能深化對性別平等議題瞭解與認識,以保障自身權利。

本網站內容介紹如下:

【專題報導】:

分享應用性別平等資料主題網站資料分析性別平等議題成果。

【觀測地圖】:

呈現國際上不同之國家及國內各縣市重點性別平等觀測指標在之表現情形。

【新聞事件簿】:

提供民國101年至今性別平等議題新聞事件發展圖表,可透過關鍵字檢索新聞標題,亦可參考觀察面向內容,下拉選單擇選次類及子類標題進行查詢,點選新聞標題將連結至該筆新聞相關內容,並提供將所查詢結果編輯功能及匯出圖片及表格功能。

重點觀測儀表板】:

提供國際及國內各縣市重點性別平等觀測指標以圖形方式比較各維度數值。

【全文檢索】:

提供查詢關鍵字檢索各行政院性別平等主題網站資料。

【主題查詢】:

以《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劃分「權力、決策與影響力」、「就業經濟與福利」、「人口婚姻與家庭」、「人身安全與司法」、「教育文化與媒體」、「健康醫療與照顧」及「環境能源與科技」等7大主題作為觀測面向,作為專題查詢行政院性別平等主題網站資料。

【進階查詢】:

可擇選資料類型、出處及日期等多種條件,來查詢資料,本站資料類型計有新聞、圖片、性別統計、機關推廣情形、性平相關法規、研究文獻、影音資料及國際交流活動。

【性別圖文】:

針對本站收錄議題資料作主題式介紹。

(本站介紹動畫影片連結如下:性別平等觀測站梁祝篇)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及其他網站連結,係廣納多方性別平等資源供使用者瀏覽參考,不代表行政院論點。

資料來源